2015年9月27日星期日

吉打关丹大不同~~

第一次离家这么近那么远的地方,心里不免会忐忑~~
而,引入耳里的不再是我熟悉的口音,满街都是广东话/粤语,我是来到粤语的世界啦~~
对于我这自小就沉浸在潮州话和福建话的环境中长大的人,这是件多么新鲜多么好玩的事情啊!(我祖籍潮州朝阳,我是会讲潮州话滴~~)
也要感谢我是80后,那时候的电视台极力播放港剧,听我老妈说,我的童谣不是什么【客人来,看爸爸】,而是周润发、吕良伟、赵雅芝主演的电视剧《上海滩》里由顾嘉辉作曲、黄霑霑叔填词,叶丽仪主唱的《上海滩》~~劉妈说,我那时候才2岁~~这是她讲的,我对这一点印象也没有~~
所以啊,我是会听会讲粤语的,只是不常讲,因为环境啊~~

言归正题~~
来到关丹,我一开口说话(华语),当地人就会用很好奇的眼神看着我后说,你是槟城人??
我一般都会说我是北马人,我不是住槟城,我是Kedah人。哦~~
我通常会多问几句废问题,你怎么会认为我是槟城人??口音不一样,一听就知道是槟城的口音~~
几次下来,遇到的都是这样的对话模式,我的总结是,槟城口音=北方口音Dialects Utara。
就算是讲马来话,这里的马来人也会跟这里华人给予一样的动作,问同样的问题,真的是神一般的一样~~(所以说嘛,哪有什么racist不racist的,这只是政客的把戏~~ )
我会说,我是Orang Kedah~~这时候就会开始攀谈,“怎么来到这里啊?路程很远吧?坐飞机?驾车?”真的可以这样聊开了~~

这里的语言口音,不管是华语或是马来话,口音真的是不一样~~
去咖啡店叫食物叫饮料,都是会问煮的有什么,一般都听不懂~~沟通到最后,才知道要叫“凉水”(粤语),叫Teh Peng或Teh O Peng,会跟你来不一样的东西~~Teh Peng就是北马的Teh O Peng,Teh Peng要叫Teh Si Peng~~~啊啊啊啊!!!!
干嘛要加个“Si”啊!!!!我因为这样叫错了几次啊!!!!
因为太想念北马的福建面,就找福建面去。
兴致勃勃地跟个小朋友一样满心期待有新玩具的心情般等待我特想念的福建面~~来到面前,整个人跟个泄气的气球般,了无生气~~这是怎么回事啊!!!
“这是福建面??”“是啊,小姐,你要的福建面~~”,说完走人~~
可以再没有礼貌点,没关系的~~这样黑碌碌地,是怎样~~我不是要福建炒!!!
我才知道,北马的福建面跟关丹的福建面是两种不同的食物,虽然都是福建~~好一个福建啊!!他们管福建面叫虾面,早讲嘛!!

至于马来话,讲话速度快,口音怪,有些用词还真的是不懂~~
一般买东西多会说nasi lemak satu ~~这里的话,是这样说的“nasi lemak se~~”Se 就是北马的satu~~我也是听了好几次才听明白~~
只是隔个中央山脉,就差个十万八千里啊!!!
这里的马来话,说实在,我还可以听得懂,毕竟自己沉浸在充满不同语言的环境里,语言自动切换模式,与生俱来~~不需要特别加强训练,游刃有余啊!!


未完待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