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星期二

猫之舌头

猫(学名:Felis Silvestris Catus),俗称猫咪,一般是指家猫,为小型的猫科动物。远古时代就有养猫记录,并于5000年前就将猫驯化。古埃及人饲养猫咪的目的是用来捕鼠及其他的啮齿目动物,以防止谷物被它们吃掉。
而现今的社会,养猫是用来当宠物~~顺便当个猫奴~~让猫咪来训练我们~~O(∩_∩)O哈哈~
养猫不比养狗来得普及~~数据显示,养狗的人比养猫的人多,但养狗的数量却比养猫的来的低。这可看到,养猫人少,但一个家庭养猫只的数量就肯定比狗多~~我和另一半就有5只猫+未出生的,还在肚子里的猫咪~~
养猫和养狗,对我来说养猫比较方便~~猫咪是很爱干净的动物,它的一生有1/3时间,都在清理毛发~~
说到清理毛发,就不得不说说猫的舌头了~~
仔细观察猫咪的舌头,你会发现舌头表面不像其他动物般光滑,猫咪的舌头带有刺,是倒钩状的线状乳头,是味蕾角质化,被舔的时候,会有像被菜瓜布刷过的刺刺、粗糙的感觉~~
这样的结构是代替刷子来梳理猫咪身上的细毛、杂毛、皮屑、剔除猎物上的毛发以方便进食。
猫咪的舌头相当长,犹如一个汤匙般,而这样的结构也方便猫咪利用舌头的钩状来轻易的舀起水来饮用,伸出舌头舀水再伸入舌头喝水,这样的动作速度,可以在一秒内4次完成~~(你也可以伸舌头试试看~~)
猫咪吃饱后会舔一舔嘴巴、舔一舔手掌来扫一扫脸。没事干的时候,舔一舔身体上的毛发、舔一舔尾巴。然后心满意足的躺下来榻条或是睡觉或是闭目养神。这时候的猫咪心情特好特放松。
猫咪的舌头的重要性在母猫分娩猫咪后所做的动作,更能显现出来。母猫会舔掉猫崽身上的羊膜,好让猫崽可以顺利呼吸、顺利吸奶~~母猫也会舔猫咪梳理毛发,让猫咪有安全感。而舔猫咪的肛门阴部是刺激排泄系统,以方便排尿及排便。

4个月大的猫崽,已经开始为自己舔毛~~而5个月大的猫崽已经可以舔自己的同伴及妈妈的毛发了。这种互舔的行为称为相互理毛--Allogrooming。而这行为可以巩固猫咪之间的友好关系。除此之外,
这是一种感情传递或互动,来表达对彼此的信任。猫咪是社交性的动物,会出现舔人是表示猫咪对你的关心及信任。这是猫咪含蓄的表达,所以我知道我的猫母、Puma、咪咪、Cheetah和Miley是信任我、关心我+爱我的(自己硬要加上“爱我的”的~~)Puma、咪咪、Cheetah很喜欢在我或另一半洗完澡出来后,舔我们的脚,从他们大概会认得我们后,就这样做,从来没有miss过。这感觉很可爱,很好玩~~最近的它们长大了,舌头也变大了~~舔起来没有它们小时候那样细细痒痒的感觉了~~
有时候,我和另一半都会摸它们、挠它们,它们都会舔我们摸挠过的地方~~刚开始,还以为是嫌弃我们弄脏它们的毛发~~过后才发现,原来它们这么做,是在确认我们的气味。在养猫有关的网站上知道,如果我们都是猫咪信任的人,它们可藉着气味获得安全感。(我肯定我的猫咪们很信任我~~)所以说,气味对猫来说非常重要,是可以影响它们对周遭事物的安全感。就好比说,为什么我们不能徒手去抓刚出生的小猫崽一样~~母猫是靠小猫崽身上的气味来认猫崽,一旦沾染到别的气味,就会发生母猫弃养或吃了小猫崽的事件。(扯远了,以后再聊~~)
猫咪这样的舔毛习性,总会带来麻烦,那就是在舔毛的过程中,会舔进少许的毛发入肚。猫胃消化不了猫毛,久而久之猫毛就会在猫肚里累计成毛球状,这时候的猫咪就会去找草吃,利用草里面的纤维催吐。(猫吃草有很多原因,催吐毛球只是其中一个。以后再聊~~)
而家里养的猫,很少放出去溜达。为了解决催吐毛球的问题,动物饲料商家就生产让猫吃了会化毛球的配方饲料、化毛膏或是化毛零食。或是自个儿在家种猫草,让家猫啃个够~~
原来,养宠物也开始走上进化论了~~

没有评论: